抄經緣起

《星雲大師全集〈佛教與書法〉》

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以後,對我國政治、文化、思想、信仰等,都產生了劃時代的影響。在文化方面,因為佛經的翻譯與流傳,影響了中國的文學與藝術,為中國文化史寫下了光輝璀璨的篇章。尤其是藝術家,將佛法的意境融入中國的建築、雕塑、繪畫、工藝、書法、音樂裡,而開創出更具意涵的道貌風格。

書法是中國傳統書寫方式之一,所以當佛教與書法藝術結合之後,佛法的傳播更為普遍;書法家們受到佛教的影響,常以佛教為題材來豐富書法的內容,這使書法藝術更增意趣與內涵。

佛教最初傳入中國,由於印刷術尚未昌明,佛經的弘布流通只得靠紙墨抄繕,於是在寫經、抄經等需要下,佛教即與中國書法結下不解之緣。尤其對佛弟子而言,書法抄經不但是自我修行之道,同時具有助揚佛教之功。



抄經意義

《星雲大師全集〈僧事百講〉》

經典,是入道的要門,不論受持一偈或書寫一言,都有無量功德。抄經的作用,如同念書、練字,每念誦一次、抄寫一次,就會多一次的記憶。寺院每天誦念《阿彌陀經》,便是藉由一次一次的誦讀,把西方極樂世界的景象慢慢烙印在八識田,極樂世界就在心中。抄經也是一樣,一字一字把經文寫下來,就像照相,照了一張一張的相片,會不斷地在心裡烙印,烙印得多了,即心即佛,經文裡的道理,都會在我的心裡。



抄經利益

《星雲大師全集〈佛教與書法〉》

  • 寫經功德殊勝:《金剛經》云:「若復有人聞此經典,信心不逆,其福勝彼,何況書寫、受持、讀誦、為人解說。」《法華經‧法師品》中說道:「若善男子善女人於《法華經》乃至一句受持、讀誦、解說、書寫,是人一切世間所應瞻奉,應以如來供養而供養之。」《放光般若經》、《瑜伽師地論》亦云:「書寫」不僅於「十法行」中居首位,而且行此十法能遠離魔害,得天龍護衛,不久當得菩提。例如明代的明勳法師,原名胡文柱,在天啟年間為中書舍人,一日忽患人面瘡,痛不可忍。後來由於書寫《法華》、《金剛》、《楞嚴》等經及《水懺》,遂使疾患不藥而癒。又如宋代溫州參軍,書寫《金剛經》一卷,恭入佛殿供養,於買舟涉海還鄉途中,雖遇風難,而能平安抵岸。
  • 易於收攝身心:書法不同於一般寫字,從磨墨、執筆到下筆,都必須專注,不可輕忽。因此,在文字書寫當中,即可收攝精神,達到一個靜穆的境界,身心安泰舒暢。所以,書法也是一種修行方法。


佛陀紀念館「百萬心經入法身」

一時千載 千載一時
每人虔誠抄寫一部心經
集百萬人的寫經
奉納於佛陀紀念館佛像內,
以此功德祈求
世界和平,
國家安樂,
闔家平安,
所求滿願。


網龍網絡公司 佛光山文化院 人間衛視 人間福報社 人間通訊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