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光山開山記

星雲大師 2016.05.14 《人間福報》

50年前星雲大師構思,請中油工程師苗栗人謝潤德居士繪製佛光山的全景圖(上圖)與50年後的佛光山幾乎一樣。圖/慧延

星雲大師(右二)開山時觀察地形。

星雲大師(左)與眾人討論開山工程。圖/佛光山提供

有人說:「師父,怎麼到這個地方來?這是連鬼都不到的地方!」

我說:「鬼不來不要緊,只要佛來、人來就好了!」

有人說:「這是鳥雀聚集的地方,哪裡人可以來居住呢?」

我說:「西方極樂世界,鸚鵡舍利、鳥雀和鳴,不是有諸上善人嗎?」

有人說:「貧瘠的山溝,沒有水,如何生活?」

我說:「西來泉涓涓,到現在不是還流著嗎?」

有人又說:「交通這麼不便,就是建寺,哪有什麼信徒朝拜?」

我說,「開山以後,不一定這就是高雄市的中心。」

大家問:「今後,要叫它什麼山呢?」

我回答:「在台灣,就叫它『佛光山』吧!」

就這樣,佛光山在一九六七年五月十六日開山了。從此,推土機,穿梭不斷的為山溝填土;開山機,來去不斷的挖土平地;鐵牛車運磚運瓦,混泥土的水泥車,不停的從東山到西山,不斷的從山下到山上;東方佛教學院完成了,西方的佛光精舍也建成了;大悲殿、大智殿,遙遙相對,散發著智慧和慈悲;地藏殿、普賢殿,山下山上,給信徒增加了無比的力量。放生池的堤壩給洪水沖走,一次、二次、三次……佛光青年學子,不管它多少次,倒塌了,再重建,最後終於完成了。東山坍方了,西山的泥土流失了,義工、兵工,一天、一天、又一天,參加了復原的工程!為了表現叢林十方,不二門雄踞昂揚,東山的旭日升起,西山的夕陽西下,升起的,未曾升,西下的,也未曾下;這是生死不二,這是東西不二,這是理事不二,這是心佛不二啊!東邊有深溝,西面有窪地,兩邊溝渠怎麼辦?那不是地獄,不是閰羅王,那是法界,那是《阿彌陀經》的極樂國土啊!靈山勝境,朝山者如鯽;頭山門前,提醒著:「問一聲汝今哪裡去,望三思何日君再來?」一年、二年、三年,已有萬千的信眾雲集。佛教學院院舍落成了,山頂上的「大海之水」,可以灌溉了;連周遭的果農都說,雨水,落在我們的地上,道路,開在我們的路旁;苦了我們,從此買地,必須費上很大的思量。

感謝《玉琳國師》的出版,購買佛光山的土地;感謝觀世音菩薩,自己化身千百億,建設了大悲殿堂;感謝佛陀,還有東方的藥師如來,西方的阿彌陀佛,成就了「兜率娑婆,去來不動金剛座,琉璃安養,左右同尊大法王。」一九八一年,大雄寶殿完成了。自此,佛光山上,早晨,一○八聲鐘響,晚間,風調雨順的鼓聲咚咚。後山的鳳梨園,香氣迫人,四周的荔枝樹,花果茂盛。到這個時候,佛光山的第二期工程完成。有人說,佛光山是一座蘭花山;有人說,佛光山像是五台山;不二門前不是一台嗎?靈山勝境不是二台嗎?朝山會館廣場是三台,大雄寶殿成佛大道是四台,如來殿的丹墀不就是五台嗎?是五台山,也是蘭花瓣的佛光山。這座蘭花山,你看,東山第一蘭花瓣,比丘書聲朗朗;中間這一瓣,是善男信女禮拜朝山的地方;過了寶橋,就是今日的學院、書坊;夾在第四、第五瓣的丘陵,躲藏在高大樹林間,有普門中學的青少年,育幼院的兒童在那裡成長;還有老人居住的精舍,高高的建在峨嵋金頂上,那就是第五瓣的清淨之華。蘭花山?五台山?其實通通都是佛光山。《彌陀經》的極樂淨土,不是在紙上,就在佛光山的中央。山門前,高屏溪,流水奔向了大海,有人說,財錢都往外流,我說,法財之水,本來就應該奔流十方,讓佛法走向世界五大洲放光!所以「佛光普照、法水流長」。

因為,佛光庇佑著眾生,因為,法水潤澤著大地有情;雲居樓、如來殿,建在大雄寶殿的左邊、後方;那是用齋的地方那是修持的禪堂。有人問:佛光山的經費哪裡來?佛光山的財務和因果,都掛在這兩棟建築的牆上。在菩提路中央,不是看到「選佛場」?選佛場的東邊,七重欄楯、七重行樹選佛場的右邊,隔了美術館,那是青年比丘尼修道的庵堂。從一九六六年購地開山,近五十年來,南北信徒、海內外七眾弟子雲集朝山;媽祖、王爺,許多民間神明,前來跟佛陀拜訪;佛陀紀念館大佛開光,佛光大道,連繫了本山和佛館兩個地方,要讓佛法從此在人間宣揚。

網龍網絡公司 佛光山文化院 人間衛視 人間福報社 人間通訊社